「為了這個緣故,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弟後1:6)


你對你的天主教世系瞭解多少呢?你以為弟茂德和弟鐸是受了任命的主教嗎?(參閱弟後1:6)保祿宗徒通過覆手禮,委任他們宣傳福音的工作。「論到弟鐸,他是我的同伴,為你們也是我的助手。」(格後8:23)這說明了新約時代的宗徒繼承。


保祿還對弟鐸委派了一個明確的職務。「我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整頓那些尚未完成的事,並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鐸1:5)我們看到初期教會已在實行聖統制。


我們二十一世紀的天主教徒,在那方面切合這連繫呢?你的教區主教有可能是聖弟茂德或聖弟鐸屬神的後代嗎?要記得,主教祇能被主教通過覆手禮所任命。這是自宗徒時代以來,沒有中斷的繼承。思考一下你的天主教家族,令人驚異的可能性吧!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初看起來,似乎對他的家人冷酷無情(參閱谷3:32-33)。但在上下文中,一個更深層次的真理,變得顯而易見。我們主耶穌的意思,並不是對聖母傲慢無禮。反之,他利用了一個教導時刻。「誰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谷3:35)。耶穌召喚了保祿;保祿任命了弟茂德或弟鐸;我們被收納到這家族之中。因著服從你的主教,你將如何在基督內為你的兄弟姊妹服務?


禱告: 主耶穌,請堅强我去作服務。
承諾: 「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弟後1:7)
讚頌: 「為了這個緣故,我打發我親愛和忠信的孩子弟茂德到你們那裏去,他要使你們想起我在基督內怎樣行事,和我到處在各教會內所教導的。」(格前4:17)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