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決不離棄我們的集會,就像一些人所習慣行的;反而應彼此勸勉;你們見那日子越近,就越該如此。」(希10:25)


這段經文是用來鼓勵人們在主日要去聖堂,但也適用於許多其他的集會。有多少人將敬拜天主祇是主日的責任?這些人幾乎在整個星期也都是在集會中缺席。


有些人雖身在集會,但卻自我封閉。他們是以身體出席,但精神卻缺席。大多數基督徒因為把祈禱局限於聖堂裏,而從集會中缺席,並且在家裏也不團聚作家庭祈禱。許多天主教徒尋找最快的彌撒、遲到、坐近大門及早退。有些人來聖堂是出於錯誤的原因;他們可能僅僅是文化上的基督徒,或是想與天主做交易。這些人也是缺席集會的人。有多少人是奉耶穌的名,而不是自己的名來集會的呢?


我們需要為我們的缺席而悔改,並出席聖堂的集會,在天主的臨在中彼此都出席。


禱告: 天父,你是常臨在的,你為我常在那裏。願我相似你。
承諾: 「你們用甚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甚麼尺度量給你們,且要多加給你們。」(谷4:24)
讚頌: 聖多瑪斯用他卓越的才智,綜合了希臘哲學和天主教神學。他的影響力滲透到信仰的所有方面。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