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便請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谷5:17)


有些人認為,天主教信徒敬禮被釘十字架的耶穌、他的苦難、苦路、耶穌的寶血和聖人的聖髑,是迷信的病態。這對於非天主教徒來說,的確是很難理解的。


可是,在現世死亡文化中,有著迷於死亡為主題的事。搖滾樂隊經常慶祝死者的、撒殫的和野蠻人的事件。萬聖節更經常直接被扭曲成為不尊敬神者的慶祝。


在今天的福音經文中,耶穌戰勝了附魔者身上的惡魔。但革辣撒人為甚麼在耶穌為他們驅逐了許多惡魔之後,仍然要「請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呢?(谷5:17)聖若望在福音中說了是因為「世人愛黑暗甚於光明」(若3:19)。


就出埃及的事件來說,要把埃及人趕出以色列,甚至比把以色列人帶領離開埃及更為困難。在曠野中,以色列人常常回首勉懷在埃及為奴隸時,得到的所謂「好處」(參閱出16:2-3)同樣,我們也常常受誘惑,很想回頭,樂於重度以前被罪惡束縛著的生活(參閱路5:39)。


上主的國與撒殫的國之間的戰爭,沒有中立之地。走到耶穌那裏。抓緊他。求他救你完全免於凶惡的感染。


禱告: 仁慈的聖父,請「救我們免於凶惡」(瑪6:13)。
承諾: 「天主為我們早已預備了一種更好的事。」(希11:40)
讚頌: 斯德望離開了酗酒的朋友,而現在有了許多在基督內的兄弟姊妹。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