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你們便為了你們所傳授的遺教,廢棄了天主的話。」(谷7:13)


耶穌時代的人民僅用了人的傳統,以廢棄天主的話。我們今天也做同樣的事。例如,天主的話召叫我們要合而為一,就像耶穌與天父是一體一樣(若17:21)。可是,數百年來,我們在宗派上仍是分裂的。這就是我們的傳統。


在聖經中,上主命令我們:「此外,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斐4:8)可是,我們有看電視的傳統,這往往會引導我們的思想走向邪惡、慾望、貪婪、暴力和自私。耶穌堅決禁止所有不潔的行為,即使是最輕微的表達。


如果我們陷入誘惑,色迷迷的看著別人,耶穌建議我們挖出自己的眼睛(瑪5:28-29)。可是,我們有一個傳統,就是穿挑逗性的衣著,並以性事來開玩笑(參閱弗5:3-4)。


在聖經中,上主重複的命令我們要「醒寤清醒」(伯前5:8;得前5:6)。然而,我們有一個飲酒的傳統。有些教會甚至有賣酒的傳統,即使他們幾乎肯定會助長某些人的酗酒。


我們必須為遵守我們人類的傳統,廢棄天主的話而悔改,而且我們必須服從聖神給予我們的傳統(參閱得後2:15)。


禱告: 天父,請拆毁魔鬼的保障(格後10:4)。
承諾: 「天主看了他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創1:31)
讚頌: 米絲每天多次以聖彌額爾總領天使禱文祈禱。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