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把牠們「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樣起名。」(創2:19)


全能的天主,顯然不需要我們的幫助。無論如何,他讓我們參與了他的驚人工作。例如:當天主創造動物、鳥類,甚至第一個女人時,他本可以獨自完成。然而,「他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樣起名;凡人給生物起的名字,就成了那生物的名字。」(創2:19)


對於猶太人來說,賦予名字不是微不足道的任務,而是給某人或某物賦予身份的一項任務。因此,透過讓亞當為動物、鳥類和第一個女人命名,天主允許亞當成為共同創造者。上主也給了我們其他特殊的機會。例如:賦予敘利腓尼基婦人力量,提前了耶穌給外邦人服務的時間(谷7:27ff)。天主甚至賦予了我們力量,以催促他的第二次來臨(伯後3:12)。上主選擇了使我們成為共同創造者,並且是他光榮救贖計劃的參與者,而不是旁觀者(希11:40)。


因此,我們做甚麼及甚麼時候做,是有分別的。我們已獲得機會,去促進或阻礙天主的工作。我們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因著他的恩寵,我們必須負責任。「因此不要作糊塗人,但要曉得甚麼是主的旨意。」(弗5:17)


禱告: 天父「世人算甚麼,你竟對他懷念不忘?」(詠8:5)
承諾: 「她一回到自己的家裏,看見孩子躺在床上,魔鬼已出去了。」(谷7:30)
讚頌: 「露德聖母,當聖伯爾納德拿著念珠在岩洞中念玫瑰經祈禱時,妳帶著慈悲與憐憫的目光看著她。現在請妳垂視我們,以慈悲憐憫我們,我們向妳祈求。」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