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他曾使那不認識罪的,替我們成了罪,好叫我們在他內成為天主的正義。」(格後5:21)


至聖的耶穌,這永生者是多麼的謙卑,他竟成為可死的人和成為罪。天主使耶穌成為罪——罪是被詛咒的,是要被擊倒的。而他這樣做,是「為了我們的緣故」,好讓我們可以成為天主的正義(格後5:21)。今天,我們也要為了他的緣故,謙卑自下,因而他人也可成為天主的正義。


若要成為天主的正義,關鍵就是在於我們的心要在天主前謙卑自下。上主從不會拒絕一顆謙卑、痛悔的心(詠51:19)。那就是他的心,是謙卑的,甚至是「悲痛」的(創6:6),如同過去一樣,縱然無罪,仍準備好向外伸出援手及親自受苦,為要救贖破碎的世界。因此,教會藉著聖灰,今天邀請我們,分享天主的謙卑自下,藉著深切的哀禱(羅8:26),分擔天主的悲痛,也藉著我們的補贖和更生,分擔他的救贖工程。


你會分擔耶穌的謙卑自下、悲痛和救贖任務嗎?他已使你「成為天主的正義」(格後5:21),所以你可以成為他修和的服務員,也就是他的大使(格後5:18, 20)。作為一位大使在異國生活,要在另一個國家代表自己的人民。你能夠謙卑自下,代表天主,把他介紹給不認識他的人嗎?


禱告: 天父,願我能徹底地謙卑自下,好能把你彰顯出來,讓所有人都可看見。
承諾: 「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6:4)
讚頌: 今天教會祈禱說:「你要記住,你原來是塵土,將來還要歸於塵土。」(參閱訓3:20)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