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靈魂從前在諾厄建造方舟的時日,天主耐心期待之時,原是不信的人;當時賴方舟經過水而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生靈。這水所預表的聖洗,如今賴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並不是滌除肉體的污穢,而是向天主要求一純潔的良心。」(伯前3:20-21)


諾厄洪水過後,天主應允:「凡有血肉的,以後決不再受洪水湮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創9:11)事實上,天主沒有更進一步以水毀滅我們。他卻決意以水來拯救我們。「這水所預表的聖洗,如今賴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伯前3:21)


四旬節期間,成千上萬的慕道者,正準備藉著洗禮,在基督內度新的生活(參閲羅6:4)。我們已經受洗,並透過在基督內的信德從上而生的人,正與那些即將受洗的人同行。在這四旬期走向活水,為我們是一個機會,重申我們在受洗時對主耶穌基督的承諾。全世界將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會得到機會,在復活主日的每一台彌撒中作出慶祝。


不過,我們首先必須走過四旬期的曠野,才能到達復活節那賦予生命的水泉(參閲谷1:12)。當我們禁食和祈禱時,我們已硬了的心會開始改變。我們懺悔所犯的罪,並在我們的生命中,除掉那些與我們在領洗時給耶穌承諾不相稱的行為。我們是煥然一新,充滿活力的人。我們的洗禮顯然是「賴耶穌基督的復活……向天主要求一純潔的良心。」(伯前3:21)


禱告: 天父,在四旬期結束時,願我感到好像剛從洗禮之水中起來一樣。
承諾: 「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谷2:15)
讚頌: 「但是天主必救我靈脫離陰府,因為他要把我接走。」(詠49:16)耶穌,讚美你!你的生命和使命,在聖詠中已預言了。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