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則18:22)


許多老年人不記得午餐吃了甚麼,但他們卻能記得1950年代發生的事情。然而,聖經形象化地說天主正好相反。如果我們改過自新,我們可能讓天主忘記過去。「若惡人悔改,遠離所犯的罪過......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則18:21-22)我們可能多年來重複地犯下嚴重的罪過,但當我們悔改時,天主便會忘記所有這些罪過,即使我們和其他人都拒絕忘記它們(參閱詠103:12; 130:3-4)。


不過,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多年來過著正義的生活,而上主也可能會忘記那正義的生活。「若義人離棄了正義而行惡……他行過的正義必被遺忘。」(則18:24)


讓我們懺悔罪過及堅持美德,那麼,天主就會忘記邪惡的事情而記住美好的事情。天主聖言保證:他不會「忘掉了你們的善工和愛德,在過去和現在,在服事聖徒的事上所表現的愛德。」(希6:10)即使母親忘記她親生的兒子,你們的天父永遠不會忘記你們(依49:15)。


禱告: 天父,我懺悔導致屬神上失憶的罪過。願聖神提醒我,並且恢復我的記憶力(若14:26)。
承諾: 「你若在祭壇前,要獻你的禮物時,在那裏想起你的弟兄有甚麼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裏,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瑪5:23-24)
讚頌: 經常領修和聖事有助於減少和消除威廉的罪過。這也增加了他對耶穌,他的救主的愛。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