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將他賣給依市瑪耳人,免得對他下毒手,因為他究竟是我們的兄弟,是我們的骨肉。』兄弟們聽從了他的意見。」(創37:27)


對若瑟的兄弟們來說,兄弟情是指不要殺死他而是賣掉他。我們基督徒,彼此都是兄弟姊妹。在感恩聖祭中,我們一再互稱彼此為兄弟姊妹。兄弟姊妹情是否比若瑟的兄弟情更有意義呢?


兄弟姊妹情的意義應該是:


  • 我們是團結合一的,如同耶穌和天父是一體一樣(若17:21)。
  • 「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若是一個肢體蒙受尊榮,所有的肢體都一同歡樂。」(格前12:26)
  • 我們將自己的性命交給我們在基督內的兄弟姊妹(參閱得前2:8)。
  • 我們願意為兄弟姊妹們捨棄生命(若一3:16)。


基督徒兄弟姊妹之間的情義為天主是何等重要,以致「聖言成了血肉」(若1:14)。因此,耶穌召叫我們成為天主的義子女,他稱我們為兄弟(希2:11)。在審判的日子,將根據我們有或沒有,為我們中最小的一個兄弟或姊妹做的事,而審判我們(參閱瑪25:40, 45)。


儘管基督徒兄弟及姊妹情,對於基督信仰來說,至為重要,但是它們卻普遍被忽略了。因此,在世界各地,聖神正在興起細小的基督徒團體,以增強我們彼此間的兄弟姊妹情,從而重建教會。要在基督內成為兄弟或姊妹。


禱告: 仁慈的聖父,請重新建立教會中的彼此關係。
承諾: 「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瑪21:42;參閱詠118:22)
讚頌: 經過二十年的疏離,梅格與她的父親重歸於好。她為恢復了這種父女關係而稱頌上主。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