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是他的化工,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功。」(弗2:10)


在聖灰星期三,我們開始了四旬期,上主命我們把所行的善工隱而不露(參閱瑪6:4)。在逾越節守夜禮,我們開始復活期,上主透過教會將問我們會否棄絕撒殫所做的一切。


雖然我們不是因著善功而得救,但善功仍是重要的(參閱弗2:8-9)。「信德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2:26)。我們將會接納抑或是拒絕基督的光,取決於我們的所作所為。行善的人願意光明彰顯他們的行為,而那作惡的人卻不願他們的行為暴露於光明中(參閱若3:19-20)。


我們不單祇行善功,我們就是天主美好的化工(參閱弗2:10)。我們在「耶穌基督內」(弗2:10)成為新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工作」(弗2:10)。我們的善工是那麼的重要,以致天主自己,甚至在創造我們以前,就已為我們準備好了(參閱弗2:10)。我們不單要行善功,但要在這些善功中度日(參閱弗2:10)。我們就是要活在善功的氛圍中。假若我們死於基督,我們的善功將會伴隨著我們(默14:13)。天主許諾不會忘掉我們的善功,和我們為他子民的服務上所表現的愛德(參閱希6:10)。在審判之日,上主將根據我們透過善功所表達的信德和愛德來審判我們(參閱瑪25:31ff)。


因此,「我們行善不要厭倦;如果不鬆懈,到了適當的時節,必可收穫。所以,我們一有機會,就應向眾人行善。」(迦6:9-10)


禱告: 聖父,請把你每天為我安排的工作都啟示給我。願我為你純潔的愛而完成它們。
承諾: 「天主竟這樣愛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3:16)
讚頌: 讚美你,主耶穌基督,永恆光榮的君王!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