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考經典。」(若5:39)


經典都為耶穌作證(參閲若5:39)。如果我們相信梅瑟,就是聖經的前五本書,我們必會相信耶穌(參閲若5:46)。如果我們不相信聖經,我們怎麼會相信耶穌所說的話呢?(參閲若5:47)如果我們不相信梅瑟和先知們,就是聖經的兩個主要部分,「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路16:31),我們也不會認為我們有需要悔改。聖熱羅尼莫(St. Jerome)的話是真的:「不認識聖經,即不認識基督。」(《天主教教理》,133)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的那天下午,耶穌與兩個門徒走了大約七英里,「他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路24:27)在復活的第一個晚上,耶穌「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路24:45)在他復活的那天,耶穌用了數小時教導聖經。這是關於聖經極為重要的陳述。


因此,要「查考經典」(若5:39)。要每天閱讀聖經,尤其是每日彌撒的讀經。要將你的生活建在聽從天主聖言之上(參閲瑪7:24)。「不論順境逆境」(弟後4:2),都要分享天主聖言。要成為天主聖言的男女。


禱告: 天父,願我吞下你的聖言。願「你的話便成了我的喜悅,我心中的歡樂。」(耶15:16)
承諾: 「上主遂撤銷了要加於百姓的災禍。」(出32:14)
讚頌: 聖濟利祿(St.Cyril)是教會的教父和聖師。在公元四世紀擔任主教期間,他為準備受洗的人寫了許多教理的講授。他被流放了不止一次,但回來時仍為真理而戰。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