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甚麼都不懂,也不想想:叫一個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滅亡:這為你們多麼有利。」(若11:49-50)


我們如何將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所稱的「死亡文化」,改造為賦予生命的和平盟約呢?(參閱則37:26)我們必須向這種文化的乾枯骨頭講預言,這些骨頭將會開始發出喀喀聲響並復活起來(參閱則37:4ff)。


將死者變成活人的預言不僅是話語;這是為愛而自我犧牲死亡的終極預言。看似矛盾的是,生命的終止卻把死亡改變為生命。例如,耶穌就是那位天主要興起的先知(參閱宗3:22ff),他終極先知的陳述是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作為大司祭的蓋法講出了這個終極預言。他「預言了耶穌將為民族而死;不但為猶太民族,而且也是為使那四散的天主的兒女都聚集歸一。」(若11:51-52)耶穌鄭重地向我們保證:「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祇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聖保祿教導我們:「身上時常帶着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身上。的確,我們這些活着的人,時常為耶穌的緣故被交於死亡,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有死的肉身上。這樣看來,死亡施展在我們身上,生活卻施展在你們身上。」(格後4:10-12)


你會在死亡文化中成為生命的先知嗎?如果是的話,你必須「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路9:23),與基督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於自我(迦2:19-20)。那時,你不但要復活,許多死者也要和你一同復活。在這個聖周與基督一同死亡。那麼在這個復活期,復活死者吧。


禱告: 聖父,請把聖神傾注在你僕人們和婢女們的身上,好使他們講預言(宗2:18)。
承諾: 「那些來到瑪利亞那裏的猶太人,一看到耶穌所行的事,就有許多人信了他。」(若11:45)
讚頌: 梅格(Meg)每周至少有五天,都會朝拜聖體。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