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若13:15)


主基督死前一夜,他建立了一種方式,以讓他永遠與我們同在一起。他可以神妙威嚴地,以火柱和雲柱的形態與我們同在,猶如他在古時與以色列人同在一樣(出19:16ff; 40:34-38)。反之,「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他貶抑自己,聽命致死。」(斐2:6-8)他決定以聖體和聖血聖事,永遠與我們同在。


耶穌的「最後晚餐」在猶太人逾越節的前夕舉行。第一次的逾越節使受奴役的以色列人脫離了法郎的苛政,獲得自由(出12:39ff)。新的「逾越節羔羊基督」(格前5:7),作為彌撒中神聖的祭品,從罪惡的奴役中,從撒殫的暴虐和牠黑暗的王國中帶來自由。我們脫離了罪惡,獲得了自由,並且自由地愛天主及「為【兄弟姊妹們】捨棄生命。」(若一3:16)


為了幫助我們認識這事,耶穌為我們立了榜樣。他為他所愛的門徒們洗腳(若13:5)。洗腳是奴僕的責任。儘管耶穌是自由的,但他對我們那奇妙的愛,以使他甘願成為「奴僕」(斐2:7)。藉著聖洗聖事,耶穌使我們自由了(若8:36)。儘管我們是自由的,我們仍然是要效法主耶穌,決定使自己成為僕人,更甚至成為主和其他人的奴僕。


你想讓耶穌使你自由嗎?那麼,就要勤常在彌撒中領受聖體聖事,如有可能,更當日復一日而為之。要接受讓主基督使你自由、治療的愛。然後,要前去愛和服侍天主和他所愛的子民。


禱告: 「至甘怡的聖體,我們敬拜愛慕你。賞我聖寵,愛你日隆。」
承諾: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格前11:24)
讚頌: 「讚美耶穌,為愛我等,自作犧牲,賜其體血,作日用糧。主基督,我們俯首致欽崇。」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