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給她說:『瑪利亞!』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步尼!』就是說『師傅』。 」(若20:16)


耶穌告訴伯達尼的瑪利亞要為他的葬禮保存她的香液(若12:7;谷14:8)。也許耶穌曾對瑪利亞瑪達肋納說了類似的說話,因為在耶穌死後的第三天,她來到耶穌的墳墓,要傅抹他的遺體(參閱路24:1,10)。瑪利亞決意要找到並傅抹他的遺體。


後來,她見到復活的耶穌,並聽到他的聲音。瑪利亞瑪達肋納興高采烈的回應:「辣步尼」這一詞有著豐富的意義。辣步尼的意思是師傅(若20:16),和辣彼相類似的詞。在今天的彌撒中,講道者使用「辣步尼」而不是「辣彼」,提及了它的其他意思:


  • 「我親愛的師傅,我靈魂的師傅。」(辣步尼一詞表示一種個人情感上的聯繫)
  • 「我的師傅,他離我的心很近。」
  • 「為我來說,你就是那一位,我的師傅。」


瑪利亞瑪達肋納被她的師辣步尼,耶穌的臨在所降服,以致她的香液和香料也都被遺忘了,而在福音中也沒有再提及了。這和撒瑪黎雅婦人在井邊所發生的情況相似,她因與耶穌的相遇而著迷了,以致她把水罐留在井邊,便去向其他人講述耶穌(參閱若4:7, 28)。當我們遇到復活的耶穌時,那些曾是我們生命的東西,已經不再重要了。在復活節的八日慶期內,要求復活的耶穌將他自己向你顯示。接觸耶穌作為你的辣步尼,那位親近你心的師傅。讓他復活的臨在,把你轉化成為一個無所畏懼的門徒。


禱告: 耶穌,我的辣步尼,我全是你的。在這個復活期,請把提升我到和你一起復活喜樂的一個新的層次。
承諾: 「你們悔改吧!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宗2:38)
讚頌: 讚美你,耶穌,我的上主,我的天主,我的萬有。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