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責斥他們的無信和心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由死者中復活後,見了他的人。」(谷16:14)


在今天的福音讀經中,曾與耶穌在一起的宗徒們,都沒有相信他的復活(谷16:11, 13)。在來自宗徒大事錄的第一篇讀經中,在聖神降臨後,那些曾與耶穌在一起的人,就是那些確實相信耶穌的人(宗4:13)。導致宗徒們相信的區別是甚麼呢?主要的區別就是聖神已傾注在宗徒們身上。


沒有聖神,復活的見證是沒有意義的。第一位見證人是一位女性,瑪利亞瑪達肋納。在第一世紀的文化中,宗徒們無法理解第一位見證人會是一位女性。當時的女性是沒有法律地位的。因此,當宗徒們「聽說耶穌活了,並顯現於她,他們卻不相信。」(谷16:11)那天稍後時,耶穌顯現給兩個男性的門徒,但宗徒們「對他們也不相信」(谷16:13),這與對瑪利亞瑪達肋納沒有較大的差別。


聖經使你惑到困惑嗎?復活、聖神和天主的國對人本性的心意是沒有意義的(參閱格前2:9-10)。祇有在聖神內,這些東西才能被評價。因此,我們必須為聖神的恩賜懇求上主(路11:13)。要「領受聖神」(若20:22)和「基督的心意」(格前2:16)。


禱告: 上主,請打開我們的眼睛,好使我們看得見你在做的。請派遣你的聖神,好使我們可以永遠承認你並相信你。
承諾: 「我感謝你,因為你應允了我,你也將你的救恩賜給了我。」(詠118:21)
讚頌: 亞肋路亞!墳墓已空了。耶穌在光榮中復活了。永遠讚美你,上主。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