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弟兄們!我知道你們所行的,是出於無知;你們的首領也是如此。」(宗3:17)


與古語「無知是福」相反的說話,就是「無知不是福」。你不知道的東西會傷害你。天主的子民「因缺乏知識而遭到滅亡」(歐4:6)。


的確,主是慈愛的,他甚至為我們的無知找藉口:「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麽。」(路23:34)無論如何,對於天主、他的聖言及他的救恩的無知,我們將難以推諉。「天主對那愚昧無知的時代,原不深究;如今卻傳諭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宗17:30)「如果藉著天使所傳示的話,發生了效力,凡違犯抗命的,都得了公平的報復;那麼,我們這些忽視這樣偉大救恩的人,怎能逃脫懲罰呢?」(希2:2-3)


耶穌要我們認識他和他的聖言。在第一個復活主日,他已花了時間解釋聖經。在那復活主日的下午,他在往厄瑪烏的路上教導了那兩個門徒(路24:27ff)。當日晚上,他「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路24:45)聖神囑咐初期的信徒要專心聆聽宗徒的訓誨(宗2:42)。「他們天天考究聖經,看這些事是否是真的。」(宗17:11)


在現今由聖神帶領的年代,人們不再有無知的藉口。「因此不要作糊塗人,但要曉得甚麼是主的旨意。」(弗5:17)


禱告: 天父,我為我的無知而懺悔。我決意在今天去尋找智慧。
承諾: 「那說『我認識他』,而不遵守他命令的,是撒謊的人,在他內沒有真理。」(若一2:4)
讚頌: 「阿們。願讚頌、光榮、智慧、稱謝、尊威、權能和勇毅,全歸於我們的天主,至於無窮之世。阿們!」(默7:12)復活的耶穌,你堪當永受我們的讚頌!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