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眾人都緘默不語。」(宗15:12)


在聖伯多祿說話後,眾人都緘默不語。這可能就是「一片寂靜」。伯多祿剛向他們宣報了一件令人吃驚的事,令他們感到震驚。伯多祿宣布天主不再區分猶太人和外邦人(宗15:9),所以外邦人也被包括在天主的選民中,而且他們甚至不需要接受割損。耶穌已明確的區分了猶太人和外邦人(參閱瑪7:6; 10:5; 15:24),但曾說這將會改變(參閱瑪28:19)。伯多祿宣稱現在就是改變的時候。這實在是一個令人震驚的啟示,因為它被猶太人基督徒領袖所接受,是一個真正的奇跡。雖然後來在相關問題上爆發了騷亂(參閱宗21:30ff),最初本是全猶太人的教會,開始逐漸成為幾乎是全外邦人的了。


當上主對你說了一些完全是令人震驚的事時,而你的反應卻是「一片寂靜」,那麼,你會作出像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基督徒領袖一樣的反應嗎?你會服從上主嗎?或者,有一些事是上主永遠無法使你明白的嗎?如果天主這樣說,你會成為一位司鐸或一個修會會士嗎?你會願意和前任配偶修和嗎?你會為已合理化多年的罪懺悔嗎?你會賣掉所擁有的一切,而施捨給窮人嗎?(谷10:21)隨著「一片寂靜」之後來的,不是生命的受從,就是罪惡的死亡。要從靜默走到服從。


禱告: 天父,請給我對你敬畏和愛的靜默(參閱默8:1)。
承諾: 「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若15:11)
讚頌: 寶娜每星期會用一到兩小時靜默地朝拜聖體。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