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若15:15)


耶穌稱我們為他的門徒,「僕人」。後來,他稱我們為「朋友」。要成為耶穌的朋友,我們必須先要成為他的僕人。要知道耶穌在做甚麼,我們即使在不知道他在做甚麼的情況下,也必須先服從他(若15:15)。要知覺到耶穌是愛(若一4:16),我們必須要先認識他是主。天主聖言吩咐我們要「服事主基督」(哥3:24)。


成為任何人的僕人或奴隸的想法,都會讓我們感到不安。我們願意保持自己的獨立性。然而,我們並沒有這樣的獨立性。這是自欺欺人。「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將自己獻給誰當奴隸,而服從他,就成了你們所服從者的奴隸,或作罪惡的奴隸,以致死亡;或作順命的奴隸,以得正義嗎?」(羅6:16)。我們會自動成為某人或某物的奴隸。惟一的問題是:「我們會是誰的奴隸?」


成為耶穌的僕人,意味著不再有自己的生命(參閱迦2:20),而是讓自己被生活的天主所吞滅(參閱希12:29)。成為耶穌的僕人是一份榮幸,也是人類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耶穌作為主人,他保護、提供給和深愛著我們,他的僕人。耶穌為了愛我們「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斐2:7)你會因為愛他而空虛自己,成為他的僕人嗎?


禱告: 耶穌,我受造是要成為你的僕人。祇有作為你的僕人,我才會得到釋放和滿足。我選擇你為上主。我選擇成為你的僕人。
承諾: 「因為聖神和我們決定,不再加給你們甚麼重擔,除了這幾項重要的事。」(宗15:28)
讚頌: 作為一個丈夫、父親和照顧雙親的兒子,艾法特變得更加依賴天主。他經常說:「至於我和我的家族,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蘇24:15)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