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我嗎?」(若21:15, 16, 17)


基督宗教是歷史上惟一相信聖言成為血肉,即天主降生成人這個奧跡的宗教。因此,只有基督徒相信,天主是有人的位格,我們是可以與他建立個人的關係。這種個人的關係,共融、親密和愛,是基督宗教的獨特性和本質。


有些人爭論,認為耶穌的升天結束了人與天主建立個人關係的機會,因為我們再不會看到、聽到和感覺到耶穌有形的身體。但耶穌卻承諾:「我去為你們有益,因為我若不去,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裏來。」(若16:7)因著聖神的德能,我們可以透過兩種新的方式與基督的身體建立個人的關係。「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格前12:13)在聖神內,我們成為基督身體,即教會的成員。儘管教會不是基督有形的肉身,但它確實是他的身體(參閲宗9:4;瑪25:40;瑪18:20),通過教會,我們可以與天主建立個人關係。聖神也會幫助我們,在聖體聖事中開放自己(參閱宗2:42),藉著這種方式,我們可以個人的身份與耶穌建立關係,以至我們在他內生活,他也在我們內(參閲若6:56)。


耶穌升天對我們來說是更好的。藉著聖神,現在我們可以和天主有更親密的個人關係,透過作為教會,他身體的肢體,並且藉著領受聖體聖事,天主進入我們內。三位一體的第三位,使人與天主之間可以有著一份持續、更深、個人的關係。


禱告: 天父,當我領受聖體,聽到「基督聖體」的話時,願我以更大的愛回答「亞孟」。
承諾: 「他們的爭辯,僅是關於他們的宗教及關於一個已死的耶穌,保祿卻說他還活著。」(宗25:19)
讚頌: 殉道者,聖多福麥哲倫致力宣揚和平。他是在去主持彌撒途中殉道的。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