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裏。」(若19:26-27)


我曾經有一次聽到有關上述經文的講道。那位司鐸指出:耶穌在十字架上說話的次序是很重要的。耶穌首先對瑪利亞說話。這並不意味著他在為她的未來作準備,而是在委託給她一個未來的任務。耶穌將他在三年來所組成的教會和所召集的門徒移交託給他的母親瑪利亞,並委託她作為新教會母親的任務。


這委託完成後,耶穌接下來對所愛的門徒說話,告訴他他的新母親正站在他身旁。從本質而言,耶穌通過所愛的門徒告訴教會,要接受瑪利亞為他們的母親及同為門徒。耶穌「渴望」我們接受她(參閱若19:28)。那位講道者繼續指出,如果耶穌以相反的次序對瑪利亞和所愛的門徒說話,他就是委託這個門徒去照顧瑪利亞,並建議瑪利亞接受他的照顧。


我們會接受瑪利亞作為我們信徒和母親嗎的模範嗎?許多天主教徒、新教徒和其他的基督徒尚未接受她作為母親的照顧。瑪利亞像她的兒子一樣,渴望把所有的孩子都聚集在她的翅翼下,但是很多人卻不願意(參閱路13:34)。瑪利亞通過她的淨配聖神,擁有使門徒團結合一的恩寵(參閱宗1:14ff;弗4:3ff)。我們是否願意團結合一,以能接受瑪利亞作為教會母親的任務呢?


禱告: 天父,願我與瑪利亞一起,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參閱宗1:14)。
承諾: 作為母親,是「至高者天主要親自使她堅定。」(詠87:5)
讚頌: 瑪利亞是「那些遵行天主的誡命,且為耶穌作證的人」的母親(參閱默12:17)。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