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5)


有一次在這聖母訪親慶節,我在辛辛那堤(Cincinnati)最貧窮社區之一的懷孕中心,為訪客講授聖經課程。訪客必須先參加聖經研究課程,然後他或她才能從中心收到材料的分發,從那裏在屬神上得到信仰的分發和鼓勵。我們將瑪利亞對預告耶穌的受孕和誕生的反應(路1:34),與匝加利亞對預告聖若翰洗者的受孕和誕生的反應(路1:18)作比較,研習了兩者之間的差異。


雖然瑪利亞是一個青少年,沒有受過匝加利亞司祭的正規教育的,但她卻毫不懷疑天主是全能的,並且可以做任何事情。瑪利亞的疑問是集中於天主將「如何」使這個受孕成為現實。另一方面,匝加利亞是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司祭,並被派駐在天主的聖殿裏,卻懷疑天主能否照天使所說的去做。瑪利亞和匝加利亞所提出的問題聽起來很相似。不過,他們內心隱藏的意念,卻從天使的反應,曝露了出來。此外,瑪利亞的回應是,「急速」(路1:39)跋涉了九十英哩,以為年邁的依撒伯爾懷孕的最後期間,帶來幫助和鼓勵,這證明了瑪利亞對天主許諾的信念。


今天,所有婦女都要為這天得知她們懷了孕而懇切禱告。有些人受過良好教育,有些人卻沒有。祈求她們的反應將是期待著信德和望德,信賴天主記得為她們和她們未出生的孩子要作的大事。


禱告: 天父,在你眼中是沒有非計劃懷孕這回事的。今天,請你把對生命的熱愛傾注到我們的國家。
承諾: 「論關懷,不可疏忽;論心神,要熱切。」(羅12:11)
讚頌: 瑪利亞是天主之母(Theotokos)。「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路1:43)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