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麽,喝甚麽,穿甚麼?』」(瑪6:31)


因為我們中很多人是那麼的富裕,我們不用會憂慮吃的、喝的和穿的。反而,我們卻會憂慮退休後的生活,通貨膨脹及投資的事宜。我們更像撒羅滿,而不像「田間的百合花」(瑪6:28-29)。有如飛鳥那樣信靠上主會「養活他們」,我們也同樣會受到關顧(參閱瑪6:26)。


正因為我們尋求自我和享樂的生活方式,我們認為聖經,特別是山中聖訓,都是過時和不切實際的。我們的生活方式使我們脫離天主和他的聖言,從而也脫離了現實。我們經常步著厄撒烏和猶達斯的後塵,本來試圖賺取生命,但卻失去了生命(路9:24);像厄撒烏一樣,為了貪一時的暢快,出賣了自己長子的名分(參閱創25:33-34),或甚至如同猶達斯,為了三十塊銀錢,出賣了自己(瑪26:15)。因為被今世的神所蒙蔽(格後4:4),所以我們都拒絕承認自己的罪。這樣,我們的生活的方式成了我們死亡的方式。


「為此我說,且在主內苦勸你們,生活不要像外邦人。」(弗4:17)「你們實行外教人的慾望……已經夠了。」(伯前4:3)


禱告: 天父,願我不會愛這世界的生活方式,因它蔑視了你(若一2:15)。願我能全心全意愛你。
承諾: 「因為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格後12:10)
讚頌: 聖羅慕鐸看見了父親在決鬥中殺人以後,便摒棄了世俗的一切,進了隱修院,其後,還開設了其他多所隱修院。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