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永遠懷念著自己的盟約,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就是向亞巴郎所立的盟約。」(詠105:8-9)


天主主動與亞巴郎立約,作了一個隆重的應許。這個盟約包括一個奇怪的儀式:天主以燃燒的火炬作為代表,經過被剖開兩半作為犧牲的動物(參閱創15:9ff)。這個動作是天主立誓的方式,如果他不忠於這個盟約的應許,那麼,他可能會遭受被作為犧牲動物的命運,被一分為二。這是對亞巴郎的忠誠所作出最隆重的誓言。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天主確實受到了巨大痛苦的懲罰,但不是因為他的不忠信。他受苦是因為我們的不忠信,而亞巴郎確已得到了盟約應許的好處和祝福。天主使亞巴郎得到的「報酬」「很豐厚」(創15:1)。天主是絕對忠信的,值得我們完全信賴。


天主也主動與我們立約。聖洗、聖體和婚姻聖事,都是與天主的盟約。讓我們進入與天主的盟約中,並保持忠於我們立約所作的承諾。要更新你與他的盟約。


禱告: 天父,今天讓我看到我生命中任何不信賴你的領域。請在我內做你必須做的任何事,以通過我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
承諾: 「尋求上主和他的德能;要時常不斷追求他的儀容。」(詠105:4)
讚頌: 保祿和克拉拉召集他們青少年的孩子和他們的朋友,在他們家中的耶穌聖心像前祈禱和讚美。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