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放心!你的罪赦了。」(瑪9:2)


當耶穌赦免癱子的罪時,他確認作了祇有天主才能做的事。這樣,他宣認了自己就是天主。對此,祇有二種可能的回應,一是指他「說了褻瀆的話」(瑪9:3),或者是朝拜他,以他為主。


耶穌一次又一次宣認自己就是主;作為人子的他,宣認「是安息日的主」(瑪12:8)、又稱「天主是自己的父」(若5:18)和偉大的「我就是」(若8:24, 28, 58)。耶穌是「成了血肉的聖言」(若1:14),而「聖言就是天主」(若1:1)。因此,耶穌就是天主。


耶穌期待我們相信他就是天主。否則,「我們必要死在我們的罪惡中」(若8:24)。我們對耶穌天主性的信仰,不僅是在意念上的同意,而是要藉著敬拜、服從和事奉來表明的。歸根結底,我們對耶穌天主性的信仰,必須真心真意的,以致我們會奉獻給耶穌任何事物,和為他做任何的事情。亞巴郎的表率,因著他願意將他的獨子奉獻給上主、他生命中的喜樂(創22:10-12)顯示了出來。我們也必須願意作類似的犧牲。如果我們相信耶穌是天主,我們就應該願意將我們的生命完全交付給他。


你的生命如何指出你對耶穌天主性的信仰?你會死於你的罪惡,還是會「得勝世界」,因你相信耶穌為天主子,即天主呢?(若一5:5)


禱告: 主耶穌,「我主,我天主!」(若20:28)
承諾: 「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
讚頌: 儘管聖朱尼佩塞拉在墨西哥腿部受了傷,他仍將惟一真天主的聖言帶給加利福尼亞洲的原住民。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