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主!我天主!」(若20:28)


在彌撒中舉揚聖體時,我們會與聖多默一同宣認:「我主!我天主!」(若20:28)耶穌邀請多默接觸他的身體,好讓他相信主耶穌真的復活了。在領受聖體聖事時,耶穌同樣邀請我們接觸並接受他的身體,使我們也能在信德上成長。由此來看,聖多默的質疑和耶穌聖體是互相關聯的。


若望一書告訴我們「凡明認耶穌為默西亞,且在肉身內降世的神,便是出於天主。」(若一4:2-3)在聖體聖事中,耶穌實在臨在其中,他要我們「吃他的肉,並喝他的血。」(若6:53-56)但事實告訴我們,今天仍有大量的天主教徒懷疑耶穌是否真的臨在於聖體聖事中。


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之前,美國祇有不到一半註冊了的天主教徒,會按時參與主日感恩聖祭。也許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被教導,當神父在頌唸感恩經,高舉被聖化了的聖體時,要像聖多默一樣低聲地祈禱:「我主!我天主!」如果我們相信主耶穌,是聖三的第二位,真人真天主,他「就是復活、就是生命」(若11:25),是真的臨在於聖體聖事內,我們就不會遠離感恩聖祭。在彌撒中,「耶穌基督是整個地、完全地臨在於餅形及酒形內。」(《天主教教理》,1376-1377)要相信耶穌確實臨在於聖體聖事中(若6:40, 47)。如果可能的話,每天都要參與感恩聖祭並領受他。


禱告: 仁慈的聖天,願我渴望領受在聖體聖事中的耶穌,如同你經常為我渴望它一樣。
承諾: 「你們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弗2:19)
讚頌: 聖多默曾說:「主!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若14:5)聖多默確實已找到了這「道路」,並在天上為我們代禱。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