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的兄弟們見父親已死。」(創50:15)


若瑟的兄弟們害怕,感到內疚,並深陷於自我憎恨當中。他們撲倒在若瑟面前說:「看,我們都是你的奴隸!」(創50:18)在他們試圖謀殺若瑟,及最後把他賣為奴隸後,他的兄弟們背負著他們犯罪的重擔近四十年。


你是否有多年前犯下的罪,仍使你感到不安呢?你是否有任何罪得到來自天主的寬恕,而沒有來自你自己呢?有沒有任何的變態行為,特別是過去性方面的罪,扭曲了你的自我形象呢?正如若瑟的兄弟們一樣,一生因為內疚而扭曲了,而且因內疚變了形,這並不罕見。


對我們來說,往自由之路就是悔改,並且,如果我們還沒有做的話,要去辦告解。下一步,我們應該請別人為我們覆手祈求醫治。如果這不能帶來醫治和自由,那我們和上主的關係就出了問題。我們必須亳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他。他是真理,會使我們脫離所有的內疚。


禱告: 天父,「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詠51:4)
承諾: 「你們不要害怕。」(瑪10:31)
讚頌: 佐治喜歡靜靜地坐著,並與他的天主父說及他的一天。在這段時間內,一種極大的和平籠罩著他。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