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注意到你們。」(出3:16)


展示梅瑟是天主派遣他的憑證就是,在他帶領人民離開了埃及後,他們在曷勒布山上朝拜天主(參閱出3:12)。以人的標準來看,在事情發生後才有的憑證,算不上是個很好的憑證。梅瑟明白這點並請求另一保證,就是請求天主給他啟示自己的名字。藉此,梅瑟便可以告訴人民是那一位派遣他的。「天主向梅瑟說:『我是自有者。』又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那「自有者」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出3:14)但這也不甚理想。假若你走到人民面前說:「『自有者』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你認為他們會明白你在說甚麼嗎?


其實,上主派遣梅瑟到埃及,除了信德,甚麼也沒有給他。甚至梅瑟所施行奇跡性的行動亦算不了甚麼,因為埃及的術士也能作同樣的事。職務上的能力,不在於有些甚麼可以依靠,而是甚麼依靠也沒有。當耶穌派遣宗徒執行傳福音的職務時,他甚麼也沒有給他們,就連他們僅有的都拿掉了。他告訴他們:「你們在路上甚麼也不要帶,也不要帶棍杖,也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食物,也不要帶銀錢。」(路9:3)耶穌仍嘗試除了對他的信靠外,不為他的工人保留甚麼。這樣,你會接受嗎?


禱告: 耶穌,「請祇將你的聖愛和你的聖寵賞賜給我,我便心滿意足,別無所求了。」(依納爵的禱文)
承諾: 「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11:29-30)
讚頌: 一個諸聖相通功的具體的例子,聖文德為亞西西聖方濟編寫了傳記。他亦協助改革和整頓方濟會。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