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出33:11)


一幅多麼難以描述的圖像!全能的天主與人類面對面地交談,而梅瑟卻沒有死亡(參閱出24:11; 33:20;依6:5)。更令人驚嘆不已的是,天主邀請了每個人都有這種接近他自己的方式(參閱弗2:18)。我們每個人也可以與主面對面地相遇,特別是在朝拜聖體中。此外,在每台彌撒中,我們都可以凝視聖化了的聖體,聖三的第二位,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


天主在聖經中對我們談話。聖熱羅尼莫明言:「不認識聖經,即不認識基督。」(《天主教教理》,133)一個與主交談並聆聽他所說的話的一個很好方法,就是每天閱讀天主聖言。在修和聖事中,耶穌親自通過司鐸,寬恕和赦免我們的罪過。


耶穌在我們基督徒的兄弟姊妹中呈現給我們。「因為那裏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20)耶穌是「厄瑪奴耳」,是天天都同我們在一起的天主(瑪1:23; 28:20)。他已經給了我們許多看到他和聽他說話的方式。要盡可能經常,甚至每天去參與彌撒。要每天閱讀天主聖言並經常領聖禮。「欣賞上主的甘飴慈祥,瞻仰上主聖所的堂皇。」(詠27:4)


禱告: 天父,請不要遠離我們。願我從今天開始,十倍甚或更多倍於往昔,回轉頭來尋求你(巴4:28)。
承諾: 「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他使我們的罪離我們也多遠。」(詠103:12)
讚頌: 維多利亞在朝拜聖體中,度過了很多有福的時光。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