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路10:40)


聖瑪爾大怪責耶穌,就是天主,因他沒有吩咐瑪利亞去幫忙她。我們也怪責天主,因他沒有阻止悲劇,沒有做我們想做的事情。瑪爾大似乎又要怪責天主,因他沒有阻止她兄弟拉匝祿的死亡(若11:21)。然而,她停止了怪責天主,開始相信天主(參閱若11:27),而且當她的兄弟從死者中被耶穌復活並被解開時,她看到了天主的光榮(若11:44)。


當你的付出超過你的輸入,那麼,你的提升成了你的沒落。換言之,當我們嘗試做的事超過我們從天主那裏得到的恩寵而做的事時,我們每天所度過的生活將導致我們崩潰。此外,當我們怪責天主時,我們設置了一個障礙,阻止我們自由地接受他的恩寵,就是他給我們生命的輸入(我們是不會從我們責怪的人們那裏接受多些的)。因此,我們必須從怪責天主悔改,否則我們將會崩壊。


不要怪責天主。惟有他是無辜的。要感謝並愛天主。祇有他是堪當的。要領受他的恩寵。看到他的光榮。


禱告: 天父,我要從我的眼睛裏取出大樑,而不是怪責你(參閱瑪7:5)
承諾: 「【我寧願】在你宮庭逗留一日,遠勝過在別處逗留千日。」(詠84:11)
讚頌: 像我們許多人一樣,聖瑪爾大經常讓世界的憂慮模糊了她的視野。但最終,她因著恩寵獲得了最重要的稱號——聖人。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