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生活不要再像外邦人。」(弗4:17)


保祿藉著帶領十二人皈依基督並在聖神內獲得新生命,開展了厄弗所教會(宗19:5-7)。幾年後,保祿察覺到厄弗所人失去了「對基督起初的愛德」(默2:4)。保祿似乎可能從厄弗所基督徒的生活方式看出這事,因為他們僅是修改了異教的信仰。保祿認為,當厄弗所人「學了基督」(弗4:20),就該脫去了照從前生活的舊人,而學習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弗4:22),並且「應在心思念慮上改換一新」(弗4:23)。因為保祿確定對基督作出承諾,就要在生活方式上有根本的改變。


今天許多基督徒可以與那些厄弗所人互相比照。基督徒與非信徒的「好人」做同樣的事,購買相同的物品、觀看同一的節目、享受同樣的娛樂,並進行相仿的投資。但是他們仍然會避免更大幅度地過異教徒的生活方式。無論如何,對於過這種生活方式的信徒,更恰當的描述是「修改了的異教信仰的人」,而不是「根本上改變了的基督徒」。我們必須悔改,和「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迦6:14),並且,我們「自願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斐3:8)


禱告: 仁慈的聖天,若我捨棄耶穌作為我的主和他的天主性,願我的生活變得毫無意義。
承諾: 「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而要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即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若6:27)
讚頌: 復活的耶穌,我渴望跟隨你。「我深信在此活人地區,定會享見上主的幸福。」(詠27:13)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