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給他們吃的吧!」(瑪14:16)


耶穌把他的門徒置於一個極妙的處境。一方面是人類,他們不停會感到飢餓和每天都需要食物。另一方面是主基督,他不斷願意餵養、培育並甚至滿足飢餓的人性(參閱詠81:11, 17;瑪14:20)。天主將我們作為他的門徒,置於他和其他人類之間,要我們負起照顧他人民的責任,「給他們吃的」(瑪14:16;若21:15)。我們是上主的使者,「基督的大使」(格後5:20),負責將雙方聯繫在一起。


這是作大使的夢想:一方有不斷的要求,另一方則有無限的能力和不斷的渴望去供應那些要求(參閱路22:15)。在工商界中,候選者會爭取這種工作的機會,並會蜂擁而去作面試,即使處長困境之中。大多數銷售人員會熱衷於應對這類挑戰,進取地尋求創新的方法以將雙方聚集在一起。但是在宗教界,我們似乎對要成為上主的大使,毫不熱衷。


讓我們祈求主基督,把他的心賜給我們,即是那一顆「對所有人動了憐憫的心」(瑪14:14)。無論人是否感恩於他,他仍不斷以他的聖言和聖體,讓「凡張開口的,他要使它滿足。」(詠81:11)他要把他憐憫人的心賜給我們,以那種讓我們可以「找得到靈魂的安息」(瑪11:29),而不是在餵養他們時感到「苦楚」(戶11:15)。「你們去,站在聖殿裏」(宗5:20),作為天主的大使。


禱告: 耶穌聖心,使我的心像你的一樣。賜給我你的意願去餵養你所愛的人(若21:15)。
承諾: 「眾人吃了,也都飽了。」(瑪14:20)
讚頌: 凡爾則里主教聖歐瑟伯因捍衛聖亞大納修和「信德」,同樣被皇帝放逐了。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