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卻對梅瑟和亞郎說:『因為你們沒有相信我,使我在以色列子民眼前被尊為聖,所以你們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土地。』」(戶20:12)


梅瑟可能是打了磐石太多次,或者是態度不好,又可能是說錯了話。總而言之,他沒有依從上主所說,發命叫磐石流水,而未能讓天主被尊為聖,所以梅瑟不得領這會眾進入天主賜給他們的土地。


感謝天主,讓我們生活在新約時代中,處於天主的慈悲內。我們希望永遠不再犯罪,「但是,誰若犯了罪,我們在父那裏有正義的耶穌基督作護慰者。他自己就是贖罪祭,贖我們的罪過,不但贖我們的,而且也贖全世界的罪過。」(若一2:1-2)


我們知道上主會寬恕,甚至是最壞的罪人「七十個七次」(瑪18:22)。但我們不應該以此作為犯罪的藉口,我們有幸知道,祇要我們悔改,為上主的寬恕來說,罪過是沒有太多或太壞的分別。「這話是確實的,值得完全接納:就是基督耶穌到世界上來,是為拯救罪人。」(弟前1:15)


梅瑟沒有第二次機會進入天主給他們的土地。然而,我們卻獲得有成千上萬的機會,進入天主應許給我們天上終極的土地。上主,求你垂憐!


禱告: 仁慈的天父,感謝你在我連自己都無法原諒自己的時候,原諒了我。
承諾: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瑪16:18)
讚頌: 瑪利亞貞曾經為自己的本名感到羞恥,她慣常祇用她的次名,但現在因耶穌的母親作為了她的主保聖人,而感到歡欣鼓舞。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