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回答說:『哎!無信敗壞的世代!』」(瑪17:17)


耶穌稱他的門徒為「無信的世代」是因為他們沒有驅逐過一個惡魔。他暗示他們甚至沒有可與芥子相比的微小信德(瑪17:20)。還有一次,耶穌懷疑當他最後一次再來時,世上是否還會有信德(路18:8)。


根據耶穌的這些說法,信德似乎很稀有,甚至是「瀕危的物種」。可能,耶穌卻期望我們有信德,因為「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羅4:16)。「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11:1)這確證是一種深厚個人關係的結果。當耶穌懷疑當他再來時,世上是否還有任何信德時,他是在質疑是否還有人會與他建立一種深厚的個人關係。


我們知道在世界末日時,會有大規模的叛教(得後2:3),而大多數人的愛會變得冰冷(瑪24:12)。然而,我們希望至少有一個「遺民」(依1:9)仍然會愛耶穌,並且相信他。因為信德是如此的稀有,而世界末日是如此的充滿挑戰,所以我們必須盡力加強我們與耶穌的關係,從而在信德中成長。


禱告: 天父,當我閱讀、祈禱和以你的聖言生活時,請加深我的信德,並改善我屬神的聆聽。
承諾: 「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申6:5)
讚頌: 在聖西斯督二世就任教宗剛一年後,他和六位同伴一起殉道。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