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瑪18:27)


當我們謙卑地祈求主天主垂憐我們時,天主「動了【憐憫的】心」(瑪18:27)。當有人請求他寬恕時,他非常感動,以致他為此而慶祝(路15:23)和歡樂(路15:10)。盧維爾神父(Fr. Al Lauer)是《生命之糧》的長期作者,他喜歡引用這句話:「犯錯是人,寬恕是天主。」天主的本性對於那些請求寬恕的重複犯錯者,動了憐憫的心,而我們人的本性則傾向於憤怒和報復。祇有通過活出我們的聖洗,憑著分享天主的天主性(參閱伯後1:4),當我們被要求從心裏寬恕某人時,我們才能希望動了憐憫的心(瑪18:35),而不是自以為是正義的;也就是對他人動了全心的憐憫。


如果這還不夠,耶穌在今天關於寬恕的比喻中,將重點放在重複犯錯者身上。也許我們會憐憫一個傷害過我們一兩次的人。然而,當沉浸在聖洗的恩寵中,我們才能以憐憫的心,去寬恕某一個「得罪」我們的人(瑪18:21)。我們永遠的救恩,取決於對這些人懷有一顆寬恕的心(瑪18:35)。我們必須懇求耶穌,賜給我們他寬恕、憐憫、被釘十字架的心。耶穌透過祈禱,寬恕了那些一直傷害他的人:「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麼。」(路23:34)。現在,要重複耶穌寬恕的祈禱,把所有曾傷害你的人的名字,取代「他們」這個詞。


禱告: 耶穌,我的心受傷了,但你的心卻因我的過犯而被刺穿了。請使我的心像你的一樣,尤其是在憐憫方面。
承諾: 「今天我要開始在眾以色列眼前顯揚你,使他們知道我要與你同在。」(蘇3:7)
讚頌: 聖婦若翰納方濟加尚達爾(St. Jane Frances de Chantal)建立了八十六所修道院,她是無數修女的榜樣。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