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路1:47)


著名的《聖母德敘禱文》,稱瑪利亞為「吾樂之緣」。這個瑪利亞的稱號,為今天她升天的慶日,最為合適。


瑪利亞的整個身、心、靈都歡躍於天主(參閱路1:46)。她把喜樂傳播給其他人,甚至給依撒伯爾腹中的胎兒若翰。當腹中懷著耶穌的瑪利亞一進入他們的家,她請安的聲音使在母腹中的若翰歡喜踴躍(參閱路1:44)。在五旬節,瑪利亞也在樓房中(參閱宗1:14ff)。當她的淨配聖神,充滿了宗徒們時,她一定欣喜萬分,後來他們帶領三千人皈依加入教會。


最後,瑪利亞「身靈一同榮召升天」(《天主教教理》,966)。「她在那裏已分享她聖子復活的光榮,成為奧體所有肢體復活的先聲」(《天主教教理》,974)。她「被上主擢升為宇宙之后,使她與她的聖子、萬君之主、罪惡與死亡的征服者,更形相似」(《天主教教理》,966)。她的升天是標誌著「確切的希望」,指出耶穌將提升我們,永遠與他一起歡慶(參閱《教會教義憲章,68》)。


上主在他的聖言中,囑咐我們在今天瑪利亞受光榮時,我們要與她一起歡躍。因瑪利亞「蒙受尊榮,所有的肢體都一同歡樂。」(格前12:26)我們要與她「一同喜樂」(羅12:15)。瑪利亞將會是第一位宣佈:「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斐4:4)與瑪利亞一同歡樂吧。


禱告: 聖神,有些基督徒以蔑視回應你淨配瑪利亞的喜樂。求你今天就把他們的皺眉蹙額轉變為喜樂歡顏。
承諾: 「天主在天上的聖殿敞開了,天主的約櫃也在他的聖殿中顯出來了。」(默11:19)
讚頌: 「那時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如今我們的天主獲得了勝利、權能和國度,也顯示了他基督的權柄。』」(默12:10)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