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瑪19:30)


以色列民裏外受敵,在外一直遭受米德楊人的威脅,內裏則因自己的人民敬拜邪神而受壓。阿彼厄則爾人約阿士,他是基德紅的父親,給人民築了一座祭壇,供奉巴耳邪神(民6:25),還有一支神柱,作為祭神之用。此時,天主召叫了膽小的基德紅拯救以民脫離米德楊人的威脅(民6:14)。


當基德紅召集了一支大軍時,天主告訴他說:「跟隨你的民眾太多,我不能把米德楊交到【你的】手中。」(民7:2)為減少人數,天主叫基德紅遣散那些害怕恐懼的人回家,這使人數減少至祇有原來軍力的三成二。但天主說:「民眾還是太多。」(民7:4)隨後天主給了那些不畏懼的人一個測試,以顯出其中一些既機警又能隨時進入作戰狀態的人(民7:5;參閱瑪25:1-13)。測試後,祇有少於百分之一的軍人留下。藉著這三百個卑微、聽命的軍人,天主透過基德紅拯救了以民而受到光榮。他揀選了弱小、卑微的人(民6:15;參閱格前1:27),以獲得光榮(參閱出14:18)。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瑪19:30)。


得勝的基德紅沒有抓住上主的光榮不放。他反而告訴人民,要隸屬於上主,而不是他們昔日的偶像,他說:「惟有上主是你們的君王。」(民8:23)天主並不需要群眾以獲得勝利。他要的是那些願意將自己捨棄給他,充滿上主之神的人(民6:34),並且以他的旨意高於一切的領袖(民6:25ff;瑪19:29)。


禱告: 主,我要為你成為「英勇的壯士」(民6:12)。
承諾: 「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瑪19:26)
讚頌: 森姆感到被召叫去開設一個天主教的廣播電台。他一直堅持,克服了無數困難,並且因他這樣做,帶領了許多教徒重返教會。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