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瑪23:2-3)


有時,人所屬聖堂裏的牧者、司鐸和服務者,並不是過著聖潔的生活。一些牧者甚至未曾將他們的生命交付給耶穌。有些會扼殺聖神的恩賜(得前5:19),甚至在不知不覺中被魔鬼所利用。在這些情況下,你會怎樣做呢?你會離開教會嗎?不會,你不會因為某個部分的緣故而離開整個身體。


你的牧者需要愛和尊重。給他天主愛人的那種的愛:無條件的愛。當然,你和許多其他人可能都曾被牧者傷害過。你看到你的牧者為魔鬼工作而不是抵抗魔鬼而難過。無論如何,要無條件地去愛他。天主這樣做,他也會召叫你這樣做。愛是「一條更高超的道路」(格前12:31)。「因為愛德遮蓋許多罪過」(伯前4:8)。「愛情猛如死亡」(雅8:6)。「在愛內沒有恐懼」(若一 4:18)。「愛永存不朽」(格前13:8)。


在這一切發生以後,你可能仍然無法愛你的牧者。要為得到這恩寵而祈求。


禱告: 天父,願無條件的愛成為我們聖堂的特徵。願我開始無條件愛的潮流。願他們因我們的愛而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參閲若13:35)。
承諾: 「願上主受頌揚!因為他沒有使你今日缺乏承繼者。願他在以色列中得享盛名! 他是你心靈的安慰,是你老年的依靠。」(盧4:14-15)
讚頌: 教宗聖庇護十世通過更新教會,特別是早領受聖體聖事,以抵抗現代主義。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