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給人封閉了天國:你們不進去,也不讓願意進去的人進去。」(瑪23:13)


宗教人士可以當著別人的面關閉天國的大門。此外,我們可以妖魔化一些要進入天國的人(瑪23:15)。我們能夠這樣做的主要方法,其中一種就是採取詭辯的態度——挑毛病、尋找漏洞和使之合理化。


詭辯是一種吝嗇、自私的態度,因著它我們拒絕將一切都獻給上主。例如,耶穌時代的宗教人士推斷那些誓言他們是可以逃避的(瑪23:16-19)。今天,年輕人會問,他們在性方面可以走多遠,才算犯下大罪。天主教徒打電話給堂區辦事處,詢問某個彌撒是否「重要」。許多天主教徒在最後一刻才來到聖堂,並在領聖體後便立即離開。他們將這事和許多其他事情都合理化。這些都是詭辯的表現。


耶穌對我們沒有吝嗇任何東西。他沒有問,僅僅被鞭打是否「算」為我們的救贖。他沒有試圖縮短他在十字架上的時間。他甚麼都沒有保留。他空虛了自己(斐2:7),把一切都給了我們。如果我們不是將一切奉獻給主,我們就會使別人遠離上主,而更糟糕的是,我們拒絕愛耶穌。


禱告: 耶穌,我要放棄一切。
承諾: 「我們把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僅在乎言語,而且也在乎德能和聖神,以及堅固的信心。」(得前1:5)
讚頌: 利馬的聖羅撒進行了嚴厲的補贖,並為修補社會的罪惡而獻出她的生命。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