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一個給了兩個,一個給了一個。」(瑪25:15)


比喻經常被誤解。由於陷入細節之中,因而很容易錯過了重點。例如,「不義判官和寡婦」的比喻可能會被誤解,以致我們認為天主不願意表現出他對我們的愛。然而,這個比喻的意圖正好相反。上主不會拖延太久,但一定會迅速地給我們伸張正義(參閱路18:7-8)。


同樣地,「塔冷通的比喻」與投資、利息甚至勤奮無關。耶穌沒有告訴我們可以按自己的方式進入天國。運用我們的才能,是一種因著上主的權能對信仰的表達,而不是行使我們自己的力量,也不是試圖拯救我們自己。基督徒的生活不在於我們得以成就甚麼,而是在於耶穌在加爾瓦略山所成就的。


我們永遠無法理解《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除非我們專注於第二十六、二十七和二十八章,它們講述了耶穌的受難、死亡和復活。由於藉著信德領受了他的恩寵,我們得以從罪惡人被拯救出來,並且準備好耶穌最後的來臨。「【我再說一遍,】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禱告: 耶穌,感謝你拯救了我。一切光榮全屬於你。
承諾: 「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瑪25:21, 23)
讚頌: 聖奧思定是一個罪孽深重的知識份子,他翻開聖經隨便地選讀了《羅馬書》13:13-14。他被天主的話語所刺透,他悔改了,受洗皈依了天主教信仰,並且終其一生,捍衛和傳揚這信仰。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