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訴你們:連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路7:9)


耶穌在尋找信德(參閱路18:8)。他在一位非天主子民,與以色列無關的羅馬百夫長那裏找到信德。天主與以色列人訂立了盟約,以作為他的「人民」(參閱耶31:33)。耶穌對群眾的評語暗示他在天主的人民中,未曾找到那樣程度的信德(參閱路7:9)。耶穌反而在天主所揀選的人以外,一位外邦的羅馬長官身上找到了。


教會是天主新約的子民(參閱《天主教教理》,781-786)。若耶穌要在教會內,或在各個修會、平信徒服務團體、宗徒事工等等中,尋找信德如此信賴的程度,他會找到甚麼呢?耶穌是否要再次往他的子民以外尋找呢?回想一下善心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參閱路10:25-37)。那位撒瑪黎雅人是在忠誠、信仰正確的猶太人以外的。這位撒瑪黎雅人展現出耶穌所期望的憐憫和慈悲的程度(參閱瑪12:7),而他的子民卻沒有(參閱路10:31ff)。此外,在一位猶太人宗教領袖的家裏,一位罪婦給予耶穌所要尋找的信德,而那位正義的主人卻沒有(參閱路7:36ff)。


假若我們是教會忠誠的成員,今天的福音為我們是一個警告。單單因為我們以為我們屬於上主,並不表示他會在我們的生命中,找到他所尋求的(參閱瑪7:21)。讓我們悔改,在上主前謙抑自下,並向他乞求聖神,好使我們可以中悅於天主,並在愛天主和愛近人中成長。


禱告: 上主,「請增加我們的信德」(路17:5)。
承諾: 「【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2:4)
讚頌: 聖金口若望渴望成為隱修士,但天主的計劃卻是要舉揚他成為主教。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