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主,我實覺慚愧!我的天主,我不敢向你仰面,因為我們的邪惡,積累得高過了我們的頭頂,我的罪孽上達於天。」(厄上9:6)


當厄斯德拉聽到「這件事」時,他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和外氅,拔掉了他的「頭髮和鬍鬚,絕望地坐下。」(厄上9:3)。厄斯德拉跪下,向天主伸出雙手。為甚麼厄斯德拉會受到創傷呢?這是因為以色列的平民和司祭都娶了非以色列人的妻子。厄斯德拉知道他們會因進入「混合婚姻」中而遭遇不幸。


如果厄斯德拉今天還活著,他可能會因有這麼多「混合婚姻」而拂袖離去。《天主教教理》1633至1637說明,雖然天主教徒與受過洗的非天主教徒結婚會有明顯的困難,但那婚姻不是「混合的」,或者不要把基督徒與無信仰者或冷淡的基督徒結婚,即使配偶是相同教派的婚姻混淆了。


就算當一個熱心的天主教徒與一個冷淡的天主教徒結婚,我們也有理由像厄斯徳拉一樣難過。因為一個愛耶穌的人和一個不愛耶穌的人結婚時,這樣的婚姻關係將會面臨種種的挑戰。如果一個基督徒不能與他或她的配偶分享基督,他們的愛可能永遠不能發揮最大的潛力,因為耶穌就是降生成人的愛(若一4:8)。願所有已婚人士,都與新郎耶穌建立忠誠的關係(參閲谷2:19),並相稱地與他們的配偶分享這種關係。


禱告: 天父,願每一個已婚人士都和你的兒子相匹配。
承諾: 「耶穌召集了那十二人來,賜給他們制伏一切魔鬼,並治療疾病的能力和權柄。」(路9:1)
讚頌: 憑著單純的信德,每天抽四包煙的煙民蘭迪,藉著謙卑的祈禱,在聖神的助力下,立即治癒了這癖好。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