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落德】很好奇,因此他想方法看看【耶穌】。」(參閱路9:9)


許多人嘗試去見知名人士,例如是運動員、大名鼎鼎的人、明星、藝人等。這通常是為了尋求刺激,或是想得到他們的簽名,或者單純是為了賺取誇耀自己的權利。黑落德也一直想見耶穌(路9:9),並且非常好奇的想見他。好奇心可能會是有所幫助的,但就黑落德而言,他最終都見到了耶穌,可是,黑落德這次的接觸,並沒有讓他受益(路23:8ff)。事實上,黑落德變得更差勁,因為在遇見耶穌之後,他竟成了比拉多的盟友和朋友,而比拉多就是依照司祭長、官吏及人民的意願,判了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那個羅馬總督(參閱路23:12-24)。


「你們應細心考慮一下你們的行徑。」(蓋1:5)你是否為了認識主耶穌而在謙卑和真理內尋找他呢?或者你尋求他是為了你可以從他那裏得到甚麼?這後者的做法不一定是壞的,因為耶穌確實邀請我們到他那裏尋求我們的需要(參閱瑪11:28ff)。然而,讓我們選擇更好的一部分(參閱路10:42)。讓我們以「十倍往昔,回轉頭來尋求」主耶穌(巴4:28)。在彌撒中,在謙卑和真理內,因為在彌撒的氛圍中裏,你可以看見主耶穌親臨在聖體聖事中。讓這看到主耶穌的視象,改變你的心和你的生活。


禱告: 天父,我需要與你聖子耶穌一次改變生命的接觸,好使我的心恆常地尋求他。
承諾: 「因為上主喜愛自己的百姓,賞賜謙虛的人凱旋而得勝。」(詠149:4)
讚頌: 聖碧岳,一位有聖德的嘉布遣會(Capuchin)的司鐸,他的手帶著基督被釘十字架釘傷的烙印,長達五十年之久(參閱迦6:17)。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