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後起的殿宇的光榮,比以前那座所享有的還要大——萬軍的上主說。」(蓋2:9)


聖殿被毀六十七年後,以色列人從被擄的地方回國。在多看了十七年那成為廢墟的聖殿之後,上主興起先知哈蓋和匝加利亞(參閱匝6:11-12),去吩咐省長則魯巴貝耳、大司祭耶叔亞,以及那些遺民去著手重建聖殿的工作(參閱蓋2:1-2, 4)。


重建聖殿需要四組人員。如果我們要重建教會,我們同樣需要這四組的工作人員。首先,我們需要先知來告訴我們上主在對我們說甚麼。沒有他們,我們不知道該何時和做些甚麼工作。「神視缺乏時,人民必放縱;遵守法律的,才蒙受祝福。」(箴29:18)。在先知告訴我們天主想要我們做甚麼之後,我們需要不玩弄黨派政治,而是信服主耶穌的政府官員來參與。接下來,我們需要司鐸,他們將以無畏的精神,宣布我們需要悔改和救恩。最後,我們需要「遺民」來做重建教會的工作。這些遺民不祇是「剩下的人」,即那些在信仰被侵蝕的時代剩下仍維持著信仰的少數人。他們是有先知性,被天主召叫,不與世界同化,反而是完全委身於天主的人。


有了兩位先知、幾位正義的政治家和司鐸,以及多位遺民的成員,我們便擁有重建教會所需的工作人員。


禱告: 天父,請讓我成為另一個亞西西的聖方濟。
承諾: 「求你發出你的光明和你的真道: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和居所。」(詠43:3)
讚頌: 約瑟曾經被帶在手腕上的手錶所控制,他已多年未戴手錶,以提醒自己耶穌是他時間的主宰。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