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你願意我們叫火自天降下,焚毀他們嗎?」(路9:54)


這正是上主想要我們作為他的門徒所做的:叫聖神吞滅的烈火自天降下(參閱希12:29;宗2:3-4)。當一個人確切地領受聖神時,聖神吞滅的烈火確實「摧毀」了他們,從這個意義上說,他們死於舊的自我中,並在聖神內為主而活出一種新的、復活的生命(參閱路9:23)。


我們叫火自天降下到某人身上的另一種方式,就是以愛和親切的行為對待我們的敵人。他們因得到被他們傷害過的人所善待而不是報復感到驚愕,如此一來,我們是在他們頭上堆放無條件、寬恕的愛所燃燒的炭火(參閱羅12:20-21)。


約納渴望在報復他的敵人上擔當著某個角色(參閱納4:1)。他心中燃燒著欲望,以看到自天降下的火燒毀尼尼微城。約納從心中大量湧出復仇的念頭(參閱路6:45)。我們像約納一樣,需要天主除去我們的鐵石心腸,取而代之的是天主無條件的愛火(參閱則36:26)。


一位司鐸建議我們在領聖體前先做以下祈禱:「主耶穌,請取去我的心並永不把它歸還。主耶穌,請把你的心賜給我並永不取回它。」讓我們以淨化、轉化了的心,叫自天降下吞滅的烈火,降到我們認識的每一個人身上。


禱告: 天父,請你清除我心中所有的仇恨,並把我改變成一個無條件的愛和寬恕的人。
承諾: 「將有許多民族和強盛的國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的上主,懇求上主開恩。」(匝8:22)
讚頌: 聖老楞佐盧斯是個菲律賓人平信徒,他因拒絕妥協福音的真理而被折磨和燒死。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