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啊……」(路11:2)


在與天主的對話中,約納在憤怒中「祈禱」:「『上主,現在,求你從我身上收去我的性命。』......但上主問:『你的憤怒合理嗎?』」(納4:2, 3-4)。約納的一部分祈禱實際上是一段與天主直接的對話(納4:4, 9-10)。可是,在與天主的面對面對話,對改變約納生命的影響比在魚腹的三天要少(納2:1ff)。這說明了約納的祈禱生活缺少了某些東西。加音和撒羅滿同樣都與全能的天主有過直接的對話(創4:9ff;列上11:11)。這些與天主的接觸也同樣的沒有改變他們的心。


我剛出生的孫兒費德歷(Frederick)已經兩個月大。他剛剛學會如何把目光集中在父母身上。他花時間在他們的懷裏,並注視著他們的眼睛。他正學習父母的聲音和面部表情。費德歷的日常生活都沉浸在與父母的關係中。


雖然費德歷還不能說話,但他與父母的關係就是耶穌教導門徒「祈禱」的一個美麗的例子。作為天主的孩子,我們按照耶穌教導我們,稱呼天主為「父」,這是一個親密的詞,可以翻譯為「阿爸」或「父」(參閱羅8:15;迦4:6)。在祈禱中,我們知道我們的父是誰,就像嬰孩一樣的相信他,並深愛他。要敢於祈禱,「天父……」。


禱告: 「父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路11:2)
承諾: 「因為你是偉大的,獨行奇謀。」(詠86:10)
讚頌: 聖博諾是一位偉大的神學老師。他的一個學生,歐德後來成為了教宗。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