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如今,天主的正義,在法律之外已顯示出來;法律和先知也為此作證:就是天主的正義,因對耶穌基督的信德,毫無區別地,賜給了凡信仰的人。」(羅3:21-22)


千百年來,「從亞伯爾的血,到喪亡在祭壇與聖所之間的則加黎雅的血」(路11:51),先知都是被殺害。可是,在這所有的時代,這些殺人兇手沒有一個為他們的行為贖罪。耶穌說:「為使從創造世界以來,所流眾先知的血,都要向這一代追討。」(路11:50)世上所有的人都沒能力為一個罪過贖罪。不過,有史以來世上所有的罪惡,都在耶穌一人身上獲得贖罪(參閱羅5:15)。耶穌獨自承擔所有的罪責。世世代代以來,所有的動物獻祭和善行都不能成就的,他的一滴血就完成了(參閱希9:14; 10:4)。


「所以眾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給的恩寵,在耶穌基督內蒙救贖,成為義人。這耶穌即是天主公開立定,使他以自己的血,為信仰他的人作贖罪祭的。」(羅3:24-25)故此,「被宰殺的羔羊堪享權能、富裕、智慧、勇毅、尊威、光榮、和讚頌!」(默5:12)因為「你曾被宰殺,曾用你的血,從各支派、各異語、各民族、各邦國中,把人贖來歸於天主。」(默5:9)


禱告: 耶穌,在你的名號前,「一切……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斐2:10,11)
承諾: 「上主,你若細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誰還能站立得住?可是,你以寬恕為懷,令人對你起敬起愛。」(詠130:3-4)
讚頌: 教宗聖加理斯多的出身是羅馬皇族家庭的奴隸。他曾因揮霍主人的金錢而遭短暫收監。皈依了上主後,他在公元217年成為教宗。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