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有路加同我在一起。」(弟後4:11)


聖路加編寫了福音和宗徒大事錄,目的不是要宣揚初期教會的好事,而是指出第一代基督徒以後如何出現每況愈下的景況。當時基督徒團體受著內部矛盾紛爭所衝擊,沒有動力繼續福傳。教會變得不溫不冷(默3:16)。路加寫下福音和宗徒大事錄著作,就是要改變這景況。


當事情發展不理想,並令人感到心灰意冷之時,要以一人之力去推動及擊退冷漠,真是談可容易。然而,當無人想起動時,路加卻起動了;無人願意嘗試時,他卻嘗試了;當死氣沉沉,情緒低落的污濁氣息籠罩著屬神的氛圍時,他仍懷著希望。其實,我們同樣是活在一個不溫不冷,死氣沉沉的環境裏。我們需要路加的指導,讓我們能超脫於罪惡的習性和自私自利的麻木。


「莊稼多而工人少」(路10:2)。我們需要路加給我們打氣,給我們希望,以及坐言起行,並且宣講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路10:11)


禱告: 天父,願我不再怨天尤人,而要開始不斷的相信、愛及工作。
承諾: 「你們去吧!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路10:3)
讚頌: 「親愛的醫生路加……問候你們。」(哥4:14)由於聖保祿的預示,天主教會尊敬聖路加,以他作為醫生的主保。聖路加,請為我們的治療祈禱吧!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