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甚麼判斷你的弟兄?或者,你為甚麼輕視你的弟兄?」(羅14:10)


你聽過這個古老的笑話:「甚麼時候門不是門?」答案是:「當它是「半開」的時候。」 今天全世界,人們都會問一個類似的問題:「一個人甚麼時候不是人?」在許多情況下,答案是:「當他們是強姦犯、殺人犯、流浪漢、胎兒、療養院的病人、無家可歸者、妓女等等。」


在今天的福音比喻中,耶穌講了一隻遺失的羊和一塊遺失的銀幣。在以上這兩個比喻,遺失的物品很明顯仍然有價值。此外,羊和銀幣,即使是遺失了或在適當之處,仍同樣被稱為「羊」和「銀幣」。


隨著今天的福音比喻,路加記述了蕩子的比喻(路15:11-32)。這一次,遺失了一個人。這時在牽涉的人中,突然之間就出現了嚴重的身份認同危機。遺失者的價值在這裏似已不再明顯了。小兒子自稱不配作為兒子,而是作為傭工(參閱路15:18-19),哥哥稱遺失的人為「他父親的兒子」(參閱路15:30),而不是「我的兄弟」;他也忘記了自己的身份,稱自己為傭工而不是兒子(參閱路15:29)。祇有那位父親才看到真正的關係。他稱兩個人同為「孩子」(路15:24, 31),並告訴他們,他們是「兄弟」(參閱路15:32)。


耶穌告訴我們,如同銀幣和羊沒有失去作為銀幣和羊的身份,人也是一樣,無論處境和狀態如何,他們仍然是天主寶貴的子女。「可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若一3:2)


禱告: 阿爸,父啊!感謝你養育了我,我愛作為你的孩子,我也會愛你所有的子女(參閱若一5:1)。
承諾: 「我們或生或死,都是屬於主。」(羅14:8)
讚頌: 聖嘉祿出生富裕,並擁有一「信託基金」。但是嘉祿聆聽到天主的聲音,並懇求他的父親將大部分錢財捐給窮困的人。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