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服從外邦人的規律,自甘墮落。」(加上1:15)


假若你背離上主,世俗文化便與你團結合一。可是,過不了多久,一個沒有建基於天主的文化便露出它的真本色。它沒有宗教自由和缺乏包容。聖經的經書會被禁絕和燒毀(參閱加上1:56)。那些堅持敬拜天主的人會被處死(參閱加上1:57)。世俗文化運用其權力對付那些敬拜天主的人(參閱加上1:58)。


若我們置上主於我們的生命以外,便是在現世預嘗地獄的滋味。地獄就是「將自己排除與天主和真福者的共融之外」(《天主教教理》,1033)。如此,與天主分隔就是在世上度地獄的生活。世俗文化並非仁慈的伙伴;它成為一個嚴苛的暴君,處罰一切看似是朝拜天主的任何事。這就是瑪加伯時代猶太人的經歷。他們與希臘文化結合;這亦是歷史中背教的基督信徒不斷遭遇的經驗(參閱伯後2:20-22)。你不能「侍奉兩個主人」,天主和世界(參閱瑪6:24),你祇可完全效忠於其中之一。


抗拒任何背離天主的誘惑。在我們的聖洗承諾中,教會引導我們棄絕撒殫和牠所有的虛假承諾。六天後,我們將慶祝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要為過去曾與世俗文化結合而悔改,並祇效忠於耶穌君王。


禱告: 聖父,「求你救我擺挩人的欺壓,為使我能遵守你的律法。」(詠119:134)
承諾: 「你看見吧!你的信德救了你。」(路18:42)
讚頌: 聖師大亞爾伯醉心學習。他的興趣不局限於神學。他硏習有關天文、經濟、自然科學、政治以及其他領域,並發表著作。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