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現在,我若是勇敢捨生,我不愧有此高齡,因為我已給青年留下了一個為可敬的神聖法律,甘心慷慨犧牲的高尚榜樣。」(加下6:27-28)


九十歲的厄肋阿匝爾寧願光榮捨命,也不會假裝在吃豬肉。他知道他聖德的生活,在他死了很久以後,仍會給其他人留下榜樣。厄肋阿匝爾甘心獻出他的生命和忠信的死亡作為榜樣(參閲加下6:19ff)。聖斯德望聖德殉道的榜樣成為塔爾索人掃祿的榜樣,後來他成了聖保祿(參閲宗7:58)。聖保祿明白成為他人信仰生活榜樣的重要性。他告訴格林多的基督徒:「你們該效法我,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樣。」(格前11:1)得撒洛尼的基督徒同樣效法了保祿的榜樣,後來也成為希臘其他門徒的模範(參閲得前1:6-7)。


耶穌為你們受了苦,「給你們留下了榜樣,叫你們追隨他的足跡。」(伯前2:21)當耶穌在他死前的一晚,謙卑地為門徒洗腳時,他特別向他們提到:「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若13:15)


我經常聽到講道者宣稱:「信仰是被感染多於被教導的。」人們尋找可以模仿的榜樣。如果他們未能從基督徒那裏得到激勵,他們就會求助於演藝人員、運動員和其他公眾人物。我們基督徒有機會向世界提供,如何在信仰生命中快樂地生活和死亡的「高尚榜樣」。人們在看著我們。他們在我們生活中看到的信仰的榜樣,會激勵他們跟隨耶穌嗎?


禱告: 天父,當別人看見我時,願他們祇看見耶穌。
承諾: 「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10)
讚頌: 聖日多達(St. Gertrude)的著作教導我們,如何將我們自己視為基督的新娘。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